加州議會會期結束 大量法案待紐森定奪

州議會上周五(10日)結束,議員當晚仍忙於審議表決法案。美聯社

州議會上周五(10日)結束2021年立法會期,距罷免州長紐森投票僅數天。不論公投結果如何,紐森都對數以百計新法案有最後決定權。

即使紐森敗選被罷免,到其繼任者上任時早已過了10月10日簽署或否決法案的限期。

以下是州議會審議過的部分主要法案摘要。

住屋︰

兩份今年通過的住屋相關法案,使更容易在只容許獨立屋的地方興建小型公寓,旨在應對加州住屋供應不足問題。但有241個城市呼籲紐森否決其中一份法案,因為將凌駕本地區劃法例。

另外,兩項較受矚目的同類法案則闖關失敗,分別原擬較易將廢棄商場改建為公寓大廈。兩份法案已獲州參院通過,但州參院沒有表決。

毒品︰

加州將成為首座向癮君子付錢助他們遠離毒品的州。這種稱為「應急管理」(contingency management)的治療,讓癮君子在數周內接受驗毒,每次陰性反應即可獲最少2元。聯邦已向退伍軍人實施同類計劃多年,研究顯示是治療毒癮有效方法之一。

州參議員威善高(Scott Wiener)提出兩份將使迷幻藥合法化和給癮君子安全注射毒品場所的法案則失敗,他稱明年將再接再厲。

公共安全︰

州議會通過實施全州執法資格制度,制衡警隊中不良份子,又將遊蕩試圖賣淫和亂過馬路除罪化。另一份法案為執法部門示威期間使用橡膠子彈和化學品訂下全州標準。爭取多年改革現金保釋制度的法案,今年依舊失敗。

保健︰

50歲或以下低收入無證移民將享有公帑支付保健,州議會又消除資產要求使65歲或以上者更易申請聯邦醫補(Medicaid),兩者與今年預算一併獲紐森簽署通過。但一份欲設新部門監管醫保費的法案則失敗。

教育及賠償︰

州議會通過法案將民族研究成為加州高中畢業條件。紐森去年否決同類法案,因為他認為現代課程「不夠平衡」。

加州今年通過,將向當年優生法例下被強行絕育的精神病患者和有其他問題的人作出賠償,每人將獲賠25,000元,成為全美第三州。法案已與今年預算獲紐森簽署通過。

收入保障及紓困金︰

加州成為首州通過全州收入保障計劃,已獲紐森簽署。法案撥出3,500萬元每月向合資格孕婦和最近離開寄養系統的年青人派發現金,不限用途。另一份法案則向更多州民發放1,000元紓困金,已獲紐森簽署。州議會又同意動用聯邦撥款支付最長15個月欠租。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