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驚爆第20周年紀念日 哀痛難排寄望時光能癒傷

芝加哥市高樓林立,在2001年9月11日當天,如果美國航空署不是當機立斷的停止所有航班起飛,芝加哥也可能是恐怖分子侵襲的大城市之一。梁敏育攝

本報記者梁敏育芝加哥報道

  2021年9月11日,是美國911驚爆的第20周年紀念日!全美各地的官民各界分別以不同的形式、心情來緬懷當年不幸遇難的市民。2001年9月11日早上美中時間7時46分,19名恐怖份子劫持四架民航客機,劫持者將兩架飛機分別衝撞紐約世界貿易中心雙子樓、一架飛機衝向五角大廈、另一架飛機機上乘客與劫持者爭鬥,墜毀在賓州。

2001年911的早上,美國本土遭受一系列自殺式恐怖襲擊事件,造成雙子樓建築在兩個小時內倒塌、機上所有人和在世貿雙子樓的工作人員無辜喪生,至少2996人在事件當天死亡、其中包含了19名劫機者、罹難者來自全球90個國家、其中有343名消防員、60名來自不同部門的警察、2名醫護急救人員,許多無辜市民傷亡、駭人的場景慘絕人寰,迄今尚讓無數國民悲痛難忘。
時光荏然,2021年9月11日又是到了911驚爆事件的第20個年頭了。20年時光飛逝,當年不少死難者的孩子如今已經長大成人,他們不少為了紀念早逝的父母,均選擇走上與父親、母親當年的路途,選擇成為消防員、警察、醫護人員、工程師、金融業精英等事業。
芝加哥在20年前的911早上當天,雖然逃過了一劫,並無導致嚴重的生命、財產的損傷,但20年結疤的傷口依然在每一年的911當日隱隱作痛。今年的911第20周年紀念日,又不幸遇到2020年新冠肺炎病毒疫情的嚴峻重創與挑戰,經濟發展與民生因防疫而被逼中斷,市面是比18個月前蕭條冷清了,經濟何時能再度復甦發展倍覺艱辛,在緬懷911第20周年紀念日,人們在疫情與悲痛中更加不知如何排遣陰影?
前京華飯店東主李太太對本報記者聲稱,她回憶當天餐館是如常的開門做生意。她是芝加哥慈善機構扶輪社(Rotary Club)的會員,當年扶輪社有一項為兒童施心臟手術的特別項目稱為「生命之禮物」(Gift of Life),當時他們正接待從中國山東到芝加哥西北醫院接受手術的一對母女,但由於911之後所有的飛機都停飛,李太太義不容辭的照顧了該對母女在芝加哥一整個月的生活起居。
李太太表示,往事雖然傷痛,但時間會沖淡悲哀,我們就要從痛苦經歷中學習日後的應對,同時也希望所有人接納了事實之後,也能勇敢的朝前走。但她也表示,自從20年前的911事件發生之後,美國人民已經變得人心惶惶,不再天真無知的以為美國是人間天堂,不會遭受到其他國家的侵襲。
當時任教於芝加哥大學的周博士表示,當天早上他在看電視時還以為是拍007電影,直到聽到新聞報道,也看到紐約下城的民眾在逃命,他才意識到發生了重大事件!周博士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稱,他覺得從當日911事件之後,整個世界都改變了,不僅是美國在改變,人們好像已經無法回到從前的樣子。
前華埠更好團結聯盟主席陳增華說,不知不覺20年就彈指飛逝,他稱2001年911之後,美國人民覺悟到歌舞昇平的日子已經遠去了,美國不再是一個安樂土,但那時由於美國本土被攻擊,絕大部分之美國國民都有一種「同舟共濟」的精神,經過20年美國社會也慢慢恢復了元氣。但陳增華表示,如今發覺COVID-19的不良效應不僅是嚴重的影響著美國,而全世界都受影響,而且似乎造成的負面影響比當年的911有過而無不及的感覺。他表示主要是人與人之間已經沒有了「同舟共濟」的精神,更甚的是大家都害怕近距離的接觸。因此,陳增華認為處理危機問題真的是非常微妙的。
911事件衝擊厲害的還有旅游業者。在華埠經營旅遊業的陳小姐,她與本報記者回憶時稱,旅遊業近20年經過起伏變化非常多,911之後飛機停飛了,所有旅遊生意包括出國、本地旅行團都被逼停止,數年之後漸漸恢復生機,但不幸又遇到「沙士病毒」,無人敢回去亞洲國家、生意再度一落千丈,2008年又遇到全球金融危機。及至前幾年中美兩國友好關係而留學生到美國多了,旅遊生意開始做得火火紅紅,但好景不長。2020年初又遇上COVID-19病毒蔓延,病毒似乎更加的具有殺傷力,旅遊生意的好景似乎一去不返了。陳小姐嘆氣說:如今是連美國本地的旅遊團也少了,她說她們看不到前途遠景,可能一切繁榮局勢再也回不來了。陳小姐最後暗示她可能就選擇退休了。
2001年,本報記者開始在芝加哥擔任社區記者職務。記得當天早上的活動就是由芝加哥市長戴利在白金漢噴泉主持扶輪社的一群同仁,他們計劃從芝加哥長跑到紐約,進行慈善籌款活動。結果,本報記者從早上8時一直空等到中午,依然無一人出現。當時並無智能手機,也無任何通訊的方式,直到下午接到女兒從加州來電,才知道雙子樓被恐怖份子劫持而悲劇發生了。
此後,似乎在美國的一切都改變了,包括乘搭飛機,在進入候機室前要經過嚴密的檢測、乘客必須脫鞋、脫冬衣、帽子等,也不允許攜帶任何液體或飲料。
911驚爆導致雙子樓被飛機撞擊倒毀,芝加哥前市長戴利立即果斷的限制所有航機飛入或飛近芝加哥市中心的空域。在911之後,前市長戴利將密芝根湖畔的小飛機場「梅格思機場」(Meigs Field)關閉了多個星期。當時,戴利聲稱,他不願意等待悲劇與慘劇的發生,有些事情我們必須當機立斷的去處理。但當時他的計劃遭受到反對,就在2003年4月1日的深夜,戴利市長下命令用重型鏟泥車將梅格思機場的所有跑道都鏟碎,使到所有的小飛機都無法在梅格思機場起飛與降落,戴利市長當年的行動,博得市民的歡呼,但也得罪了不少權貴。但事後戴利聲稱他絕對不後悔所作所為,因為一切都是為了全力保護芝加哥市民的安危。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