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建變味緣於管理思維變形

(鄭桂靈 中國)

拉練式、強制式、填鴨式……花樣繁多的企業團建活動,本應增強團隊凝聚力,卻常在實踐中走樣失範,讓員工難以認同。近年來,作為一項員工福利,團建活動花樣不斷翻新,備受企業追捧。然而,很多員工認為,團建活動雖然熱鬧,並不能體現深層次的企業關懷。

作為打造企業文化的建設性舉措,企業團建原本是以集體協作形式進行遊戲性活動,給充滿剛性約束的職場注入一些活潑元素。然而,近幾年的團建活動雖然花樣不斷翻新,內容卻漸漸偏離團建初衷,甚至出現奇葩、惡搞等趨勢。「變味」的企業團建主要是緣於企業管理者的思維變形。

加強上下級互動、提升團隊凝聚力,既是企業文化內涵,也是團建活動要達成的目標。為此,需要首先弄懂員工的所思所想,了解員工的志趣與愛好。只有員工發自內心喜歡的團建項目,才會激發起員工對活動的參與熱情,積極投入、配合與協調。但一些企業卻全然不顧員工訴求,一味地篤信長官意志、唯我獨尊,熱衷於搞折磨體力、消磨意志、測試「服從」、考驗「忠誠」的團建項目。

據悉,一些互聯網公司的團建活動包括「破冰」環節,該環節設置的問題多涉及員工的個人隱私,意在讓他們當眾袒露隱私,挑戰員工的忍耐與妥協,從而為培養綿羊式的員工摸排底數、測試水溫。這折射出用人單位尤其是一些私企管理思維的落伍、變形,尚未走出「一言堂」「家天下」的管理俗套,有違現代企業管理精神。

「感恩企業」是企業文化和團建活動不可或缺的內容要求。不過要想讓員工「感恩企業」,企業當用「以人為本」的關懷與溫暖作前提。只要企業真誠釋放出尊重員工權益、關懷員工疾苦的愛心善意,員工才會將心比心。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