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程式館壟斷案 與訟雙方各打五十

法官裁定蘋果必須放寬其程式店對開發商的限制,允許開發商為消費者提供外部連結,有蘋果程式內購以外的其他付款方式可選擇。美聯社

備受矚目的遊戲商Epic Games控告蘋果應用程式商店壟斷案,法官周五(10日)下令蘋果允許程式開發商為消費者提供蘋果系統以外的其他付款途徑,恐大大削減這個被視為蘋果金母雞的重要收益。

美聯社報道,根據法官命令,蘋果必須允許全美程式開發商在程式中加上連結,可連接至其他付費方式,而不只是透過在iPhone程式裡付費。這樣的改變會令程式開發商較容易避免支付蘋果佣金。

彭博社報道,聯邦地方法官羅爵絲(Yvonne Gonzalez Rogers)的裁決,正值蘋果面臨全球多國監管和立法部門對其競爭手法的調查。根據分析,蘋果程式商店每年為蘋果帶來超過200億元收益,佔蘋果盈利逾75%。

法官認為,蘋果的做法違反競爭原則,阻止消費者得到更低價,傷害了消費者。

不過,法官並不認為蘋果程式店壟斷,指蘋果在聯邦或州壟斷法律下都不屬於壟斷者,也沒有下令蘋果必須容許第三方程式商店在其作業系統上運作。

蘋果隨後聲明形容裁決是「正確證明」。聲明寫道︰「今日法院申明我們一直知道的事︰程式商店沒有違反反壟斷法。正如法院認證,『成功不是非法的』。」

三藩市大學法學院教授戴維斯(Joshua Davis)認為,雖然法官沒有裁定蘋果程式商店違反聯邦反壟斷法,但法官認定必須有「全國性補救措施」,這是十分重要裁決,「它比蘋果單方面試圖做的事跨出了一大步」。

但裁決沒有達到Epic所要求的程度。該公司欲於蘋果程式商店內自設市場,使消費者能夠從其市場無縫購買虛擬產品。

儘管法官裁定,蘋果須於其程式商店上給予消費者選擇購買虛擬產品,或讓其客戶直接在網站上直接向開發商購買,但法官認為蘋果對程式商店內的交易有控制,能續收飽受批評的三成佣金,但她質疑蘋果抽佣三成是否合理。

對於Epic早前尋求繞過蘋果程式商店付款系統進行程式內交易,法官認為Epic此舉違反與蘋果的合約,下令Epic賠償蘋果最少400萬元罰款。

本案早前於屋崙聯邦法院進行三周聆訊,兩間公司的執行長更親身出庭作證。本案裁決出爐不代表Epic與大型科企訴訟戰就此結束,前者在歐盟、英國和澳洲亦提告蘋果,又在美國就谷歌Play商店挑戰谷歌。

教授戴維斯認為,今次裁決絕不可能解決問題,因為法官沒有讓任何人完全滿意,採取中間立場,將會引來更多訴訟。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