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亮點」化解鄉愁

(劉純銀 中國)

打開一張旅行目的地地圖,你會看到甚麼?在名山大川、海濱沙灘、歷史古都等目的地之外,各具特色的民宿成為吸引遊客的新亮點。有遊客認為,這些逐漸規範、突出當地人文底蘊的民宿「亮點」是化解鄉愁的好去處。

發展鄉村旅遊是農村發展、農業轉型、農民致富的重要管道。近年來,在鄉村旅遊帶動下,許多鄉村一展新貌,重新回到公眾關注的視野。以前衛設計、地方民俗、溫馨服務等為賣點的鄉村民宿遍地開花。這不,有統計數據顯示:今年鄉村民宿繼續蓬勃發展,上半年國內鄉村民宿房源總量超63萬套,同比增長超16%,相較2019年增長超2.9倍。

然而,快速增長民宿產業也暴露了不少問題:如盲目發展,服務能力跟不上,導致一些民宿景點床單枕套浴巾更換不夠及時。一些所謂的精品民宿,訂購平台上展示的照片看上去很美很有格調,實際卻相去甚遠,以致遊客直呼照片成「照騙」。遊客本想通過民宿旅遊享受到當地美食、體會到當地生活、感受到當地文化的服務,實際情況讓人感受到的是相差較遠,甚至壓根兒不存在。另外,還有旅遊者隱私與安全、衛生以及成熟的配套供給等方面的保障問題也必須跟上。否則,民宿的「亮點」有可能成為鄉村旅遊的「槽點」。

因此,必須在制度建設上下功夫,在規範管理上動腦筋,在服務保障上想辦法,堅決杜絕「反正不要回頭客,能騙一個是一個」的錯誤思想。當前,一方面要嚴格按照國家旅遊局出台的《旅遊民宿基本要求與評價》要求,結合各地實際情況,明確民宿建設的基本標準,運營要求,確保民宿旅遊有序健康發展。另一方面,要進一步規範管理,防止民宿隨意制訂收費標準,坐地漲價等宰客行為。尤其是對民宿必要的住宿條件、安全防範措施。同時,要做好「鄉愁」「古韻」這篇大文章,不斷增強民宿旅遊的吸引力。當前鄉村旅遊民宿的主體是中老年遊客,大多具有鄉土情結,面對城市化進程的快速發展,在享受便利的同時,內心深處也珍藏著深深的鄉愁。

所以,民宿要突出當地人文底蘊,要注入更多的「鄉土元素」,滿足客戶更高品質的精神體驗需要。因此,在民宿投建之前,需要民俗民風等傳統文化專家參與規劃設計。在環境布置上,要融入當地的歷史文化、飲食文化和風土人情等。從而使民宿不僅是新的經濟增長點,也是宣傳地方「古韻」的新視窗,真正讓具有地方特色的「鄉愁」「古韻」能令遊客流連忘返,樂不思歸。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