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加州保釋金制度 法案未能通過眾議院

改革保釋金制度法案無法通過州議會。圖為戴維斯本周在沙加緬度出庭。沙加緬度蜂報/美聯社

沙加緬度一名無條件保釋男子涉嫌殺人放火燒屋被捕,引發輿論嘩然,間接造成州議會一份原欲改革加州保釋金制度的法案未能獲得通過。

加州選民去年11月否決終止現金保釋制改為風險評估制的提案後,民主黨州參議員赫茲伯格(Bob Hertzberg)今年嘗試以不同版本的新法案闖關卻未能成功。

他的法案早前獲州參院通過。儘管民主黨控制兩院三分之二議席,但該法案在周五(10日)休會前,遭遇較保守的州眾議員反對。

加州地檢官協會本周因有保釋犯涉嫌殺人被捕後,加強其對法案的反對立場。51歲男子戴維斯(Troy Davis)今年6月涉嫌汽車盜竊後自簽擔保外出等候上庭,但上周末涉嫌放火燒屋殺人殺狗被捕。

赫茲伯格直言,這宗謀殺案引起他多位同事的憂慮。

他表示,法案實際上本來一開始可避免這類劇發生,但他在周五休會前沒有足夠時間向猶豫的同事作出解釋。他強調明年將捲土重來。

擔任州地檢官協會會長的愛多拉多縣(El Dorado County)地檢官皮亞臣(Vern Pierson)認為,支持改變保釋金制度的州議員「向囚犯表達同情,而非優先考慮公共安全」。

赫茲伯格表示,他將繼續推動一個「公平、安全又平等的保釋金制度,驅逐貪婪行業」。他形容,現有保釋金制度「使對公眾無威脅的加州人繼續被囚,只是他們單純地無法滿足保釋金業所要求而認罪」。

在遭遇州眾院反對後,赫茲伯格大幅修改他原有法案內容,包括制訂一個考慮疑犯財政的全州保釋標準和控罪撤銷後將退還保釋金的條款。

州最高法院今年4月裁定,法官必須考慮疑犯交保能力,赫茲伯格稱其法案就是落實裁決內容。

保釋金公司和保險業者表示,退還保釋金政策恐使保釋金業無法持續下去。曾稱倘法案獲通過將掀起訴訟戰的金州保釋金經紀協會認為,去年55%選民否決25號提案,新法案是「反對選民意願的惡意企圖」。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