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將建全新認證制度 永久吊銷惡警執法資格

州議會今年提出多項監督執法人員的法案。美聯社資料圖片

民主黨州參議員布拉福德提出法案,取消惡警執法資格,將交由州長簽署或否決。美聯社資料圖片

去年未能獲州議會表決的永久禁止「惡警」執法資格法案,終獲州議會通過,現已交予州長紐森等候簽署。

法案將建立全新的全州認證制度,倘有警員涉及不當行為,將吊銷其執法資格,阻止他們被一支警隊革職後轉投另一支警隊繼續工作。法案周三(8日)獲州參院28票贊成、9名反對通過,所有共和黨議員投反對票。

法案作者、民主黨州參議員布拉福德(Steven Bradford)說︰「這份法案讓他們(警方)驅除我們知道存在的壞份子。不是因為你穿上警服,戴上警章,就能赦免你的罪或任由你當個壞人。」

他又提到,加州目前發牌專業超過200個,「我們只是把執法部門加到這個類別裡」。

修訂後法案又容許停牌作為較輕微懲處,又包括其他保護措施,例如需要三分之二票才能吊銷執法資格。

儘管去年非裔男子佛洛伊德遭白人警員喬文(Derek Chauvin)壓頸致死,觸發改革警隊訴求,但布拉福德同類法案卻無法闖關。他今年的法案有別去年,成為於周五(10日)結束的本會期中最受重視的刑事司法改革法案。

共和黨州參議員歌芙(Shannon Grove)認為,將所有警務人員與喬文相提並論是「不可接受且不對的」。

雖然反對法案人士和執法組織同意,加州需有方法驅除惡警,但認為法案提及的撤銷過程太偏見,且不當行為定義太廣泛又模糊。

但布拉福德指,18人組成的警員標準與訓練委員會作最後決定,且大部份人有執法部門背景。

布拉福德以2018年遭警殺害的25歲非裔男子羅斯(Kenneth Ross Jr.)命名法案。涉事警員最終無事,但過去曾涉及三宗槍擊案。

法案支持者之一的惡警受害者家屬組織Let Us Live Coalition認為,法案提供額外合理程序保護是讓步太多。

州眾院同日向紐森送交多項相關法案,包括為全州執法部門製訂示威期間使用橡膠子彈和化學物的標準,同類法案去年亦未能闖關。另一份是禁止執法人員小圈子,參與人員將被革職。第三份限制街頭幫派加重條款於最嚴重罪行,與州長諮詢委員會建議一致。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