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申領失業金人數 掉頭上升

聯邦勞工部周四(9日)發表最新報告,加州截至上周六(4日)的這個星期,首次申領失業金人數錄得61,900人,比截至8月28日當周人數上升5,600人,反映全州經濟復甦強度的不明朗。

《聖荷西信使報》指出,首次申領失業金人數上升,中止連續三周減少的加州勞動市場改善。現在失業金申領宗數遠超加州經濟健康的正常值,暗示疫情相關的停業措施繼續困擾全州勞動市場。

最新申領人數比疫情爆發前的2020年1月和2月平均數高38%,後者平均每周錄得44,800宗。

有些專家相信,上周六300元聯邦失業金補貼結束,或有助推動工人重返勞動市場,而非繼續領取失業金,但估計需時數月才可了解是否有大批工人決定放棄領取失業金,再次求職。

加州申領失業金人數回升,暗示加州從疫情陰霾復甦速度慢於全美。

勞工部數據顯示,全美上周有31萬人首次申領失業金,比前一周減少35,000人。這些數字經過季節性變化而作出調整。

利用尚未經過季節性變化作出調整的數字,加州現在首次申領人數佔全美整體21.8%。

令事情更艱難的是,加州工人申領失業金時一直遇上州就業發展局(EDD)的官僚阻礙。去年疫情爆發後,數百萬人一夜之間失業,壓垮EDD系統,使局方一直無法準時處理申請,令不少失業人士遲遲無法領取福利。

去年疫情爆發導致271萬人失業,目前加州重拾職位數量僅及去年3、4月所流失的58.3%。由去年5月至今年7月,加州重拾流失職位只有158萬份。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