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雷朋智能眼鏡上架 市場前景如何尚有疑問

臉書創辦人朱克伯格戴上智能眼鏡宣傳。臉書

眼鏡輸出相片和短視頻View程式。臉書

臉書和雷朋合作推出智能眼鏡。臉書/美聯社

繼七年前的谷歌眼鏡和五年前的Snap Spectacles眼鏡後,臉書成為最新一家推出智能眼鏡的科技巨頭,冀今次將帶來不一樣,使人們願意戴上它。

美聯社報道,臉書之前推出同類產品時,極其量也只能激發少數人的興趣,且不清楚人們會否願意不是在玩遊戲情況下戴上虛擬實境(VR)或擴增實境(AR)眼鏡。

希望提高眼鏡規格以提升人們熱情的臉書與歐洲著名太陽眼鏡公司羅薩奧蒂卡(EssilorLuxottica)合作多年,將它的技術注入後者屬下品牌雷朋(Ray-Bans)。臉書周四(9日)發佈Ray-Ban Stories連線眼鏡,內置揚聲器和麥克風撥打電話,還有一個非臉書的兼容應用程式和一個充電盒。新品售價為299元,將於美國、英國、加拿大、意大利、芬蘭和澳洲發售。

臉書網誌提到,這副眼鏡讓人們「在獨特第一角度捕捉生活中的自然時刻」,還可以聽音樂、與人對話和利用Facebook View應用程式在社交網站上分享相片和短片。

隨著臉書追求智能手機以外平台,新眼鏡可能是超越配戴式設備的首個版本。Ray-Ban Stories出自臉書Reality Labs實驗室的手筆,後者亦在研發Oculus VR眼罩和Portal視像通話工具。

在預期私隱憂慮下,臉書表示會預設眼鏡「收集的數據只是使你的眼鏡運行所需的,例如你的電量狀態提示低電量,你的臉書帳戶所用的電郵地址和密碼,在登入Facebook View程式時確認是你本人」。雖然用戶能用眼鏡拍攝照片和短片,但它們不能直接被上傳至臉書或其他社交平台,需經由View應用程式處理。

要遊說社交網站用戶需要全天在臉上戴上連線裝置,相信是臉書一大難題。

科技網站The Verge發表試用報告說,眼鏡以兩個前置鏡頭進行拍片和拍照,然後與Facebook View程式同步,用戶可利用程式編輯短片和相片,然後分享至臉書或其他平台。眼鏡上有實體按鈕錄影,亦可喊出「Hey Facebook, take a video」免提控制。

更重要的是,新眼鏡戴起來外表與一般眼鏡無異。

記者試用一周後,發現品質和操作不錯,從眼鏡輸出相片和短視頻透過WiFi到View程式只需數秒。像素達500萬的雙鏡頭可拍攝30多條30秒短片或約500張相片。

眼鏡內部的燈給用家一些訊息,如綠色是充電完畢,橙色為低電量,藍色為配對模式,紅色為電池故障或過熱,白色為捕捉錯誤。右邊鏡頭旁一個面向白燈顯示眼鏡是否正在攝錄中。雖然眼鏡框上兩邊揚聲器柔軟又空心,但出奇大聲且飽滿。用家能用藍牙撥打和接聽電話或聽播客,眼鏡框上亦有觸控板調整聲量。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