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機遇 走科創路

(李妍梅 香港)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首次提出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國家「十四五」宣講團到港,明確展現了國家對香港科技創新建設的重視和支持。香港應該抓住契機,積極作為。

科技創新中心是產學研高度融合,協同發展,實現科研成果產品化、市場化的中心,將科技創新的各個要點結合,實現從研發到市場到產品的全過程。粵港澳大灣區作為世界上佔地面積最大、人口最多、增速最快的灣區,深港核心區更是人口密度最高、資金密度最高、國際專利密度最高的區域,具備科創每一個所需的節點,是最佳的科創熱土。

香港在科創方面的資源多種多樣,要找準定位、發揮錯位發展的優勢,才能突圍而出。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強大的金融服務業可以提供豐富的融資渠道,二○年香港新股上市融資總額接近四千億港元,有一半以上是信息技術、媒體、醫療保健及生命科學等與科創密切相關的企業。香港早已成為大型科創企業重要的融資渠道和競爭市場。

香港高度成熟健全的司法體系,是中國唯一的普通法司法管轄區,擁有嚴謹完善的商業法和財產法,對知識產權保護、合約法、公司、財務及競爭法例有良好覆蓋。香港更是全球稅率最低的地區之一,資金可以自由進出,是亞洲最大的私募基金中心,與國內及國際許多交易夥伴已建有雙重徵稅協定網絡,是科創人員成立新公司的理想地點。香港有多家大學躋身全球大學排行榜百強,人才輩出,兼具東西方文化融合的優勢,具有良好的全球視野與國際形象,可以匯集和利用全球頂尖技術、信息、設備等,具有國內不具備的科創條件,有著聚焦國內和國際創新要素的天然優勢。

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香港的發展空間從來就沒有邊界,內地、國際的大循環,雙環交匯,資金、人才、技術、設備、產品的流動,充滿各種發展機遇。科技創新在香港的前景廣闊,空間無限。香港政府應該考慮加大力度,「請進來,走出去」,吸引內地、國際人才落戶,加大產學研人員的交流與合作;在前期研發和專利保護方面,利用香港健全的法制體系,建立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中心,為大灣區的知識產權建立強有力的保護和監管框架;借助深圳應用科技和製造業能力,與國外先進技術、設備相結合,先行先試推進重點科創試點項目,突破跨境的限制,孵化先進的科研成果引入國內、輸出國際。

「同舟共濟,無畏無懼,攜手踏平崎嶇」是香港在過去取得成功最好的寫照。

作為國家創新體系的中堅力量,香港應當發揮自身條件優勢,更好地服務於國家建設科技強國的偉大目標,凝聚更加廣泛的力量,啟動科技創新的強大引擎,為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發揮獨特的作用。未來,在科技創新的道路上,香港一定可以用艱辛努力,再寫那不朽的香江名句。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