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港大合研機械人治頭頸癌

  (星島日報報道)頭頸癌一般指口腔、咽喉、鼻咽和鼻腔等頭頸部位的癌症,是全球第七位最常見的癌症,每年導致四十五萬人死亡。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大學聯合研究團隊(見圖)研發「軟體機械人系統」,成為首個在術中利用實時磁力共振導航,連續操控激光投射以進行腫瘤消融術的機械人系統,而系統通過多項測試,證明系統能透過磁力共振測溫,監測進行消融術期間的熱力擴散,準確控制消融範圍。

  目前頭頸癌可利用激光消融術治療,但病人必須保持極端的姿勢定位,如捲起舌頭、張開嘴巴或伸長頸部,才足以將腫瘤暴露在激光之下,導致現有的激光消融系統不適用於治療長在上述部位的腫瘤。不過中大及港大的聯合研究團隊研發可配合磁力共振應用的「軟體機械人系統」,系統可以配合激光光纖,進行內窺鏡介入,並透過為患者度身訂造的口腔固定器,將能量集中在病變位置,為腫瘤進行消融治療。

  研究團隊表示,系統能夠讓消融激光直接射向病變組織,毋須再被設計缺乏彈性的激光放射儀器局限,將病人頸項勉強定位。而配合術中磁力共振圖像導航,臨牀醫生能夠在為病人進行消融術期間,作出更直接和準確的反應,有助保護病變位置附近結構的功能。而研究團隊正計畫進一步縮小機械人系統的體積,以進入更狹窄的部位,例如鼻腔和鼻竇腔。

  至於新研發的機械人系統具多個特點,包括操控激光的部分採用軟硬混合結構,方便控制激光轉向,同時平衡儀器的堅固度和減少機械人反應遲滯;以及系統內置學習演算控制器,控制機器人進行非線性移動,並已通過激光路徑測試驗證,平均誤差少於二百微米等。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