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府下重手封堵供水路 大麻場求生興訟求公道

沙斯塔維斯山一帶大麻農場眾多,代表當地的聯邦州眾議員Doug LaMalfa曾在社交網站臉書發圖批評。取自臉書

本報訊

北加西斯基尤縣(Siskiyou County)日前禁止向當地苗族大麻農輸水引發訴訟。聯邦法院上周裁定,禁令引發對種族歧視的「嚴重質疑」,使這些大麻農缺乏水源用於基本衛生、菜園和牲畜。

《沙加緬度蜂報》報道,聯邦地方法院首席法官穆娜(Kimberly J. Mueller)上周五(3日)頒佈臨時禁制令,禁制西斯基尤縣阻止貨車運水到大泉區(Big Springs)維德鎮(Weed)以北社區沙斯塔維斯塔山(Mount Shasta Vista)的苗族大麻農場。

判詞指出,倘無禁制令,原訴人與當地社區的人「很有可能無水以維持基本需要,很可能失去更多植物和牲畜,造成山火燒毀更多民房,人們被迫離家和土地,無法獲得賠償」。判詞續指,原訴人「對憲法賦予他們免受種族歧視的權利提出嚴重質疑」。

過去五年,數百名苗族大麻農購入沙斯塔維斯山社區廉價土地,在山邊建造數百間大麻溫室,違反該縣商用大麻種植禁令。

當局估計,大泉區約有6,000間大麻溫室,涉及多達8,000人,大部份是苗族。

由於大部份土地皆無水井,故大麻農需要向附近農用水井買水,用貨車將水運到大麻場作灌溉之用,但引發導致民用水井乾涸的投訴。同時縣警方提到暴力案件上升,非法殺蟲劑和肥料、垃圾和污水亦增加。

縣府以保護民用水井和切斷非法大麻場的供應為由,今春通過法令禁止未經許可向該社區賣水和運水車駛入當地道路,縣警員亦積極截查疑似運水的人。

禁令觸發苗族大麻農入稟聯邦法院提出司法覆核,指法令是由種族所觸發,侵犯他們的民權。

法官上周五的禁制令明確表示,法官相信原訴人有理由證明「那些法令由種族敵意所觸發」,從而引發這宗民權訴訟,但法官保留其中一項特別賣水予非法大麻種植的禁令。苗族大麻農代表律師提到,禁制令僅涵蓋賣水和運水作淋浴和菜園種植等人類需要。

縣府代表律師尚未回覆傳媒查詢。縣府官員之前受訪時,曾否認禁令是基於種族因素。

法官臨時禁制令即時生效,直至本案有最終判決為止,審訊日期尚未確定。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