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宣講對港的警醒

(朱兆麟 香港)

近日國家「十四五」規劃宣講團在港舉行了一系列宣講活動。雖然主要目的是向香港各界宣講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戰略考慮、框架和重點方向,但當中不少中央官員發言內容,都表達了中央對香港管治的要求和期望。

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就提醒港府官員要「理念對接、思路對接」,又提到中央過去已推出一系列支持香港發展措施,未來會繼續推動支持前海、橫琴項目,完善粵港澳三地的合作平台,內地有關專業及職業資格與香港互認。當中的意思就是香港官員要調整思想,從國家的層次思考,才能更好運用中央的惠港措施、十四五規劃機遇。

香港目前雖然也有大灣區層面的政策及合作項目,與內地大灣區城市共建創科產業鏈,例如發展落馬洲河套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但正如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於宣講活動的開幕致辭時所言,「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港府必須加強政策的執行效率。

即使是本地民生政策,港府過往也經常「歎慢板」。例如近日三讀通過的《2018年廢物處置(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修訂)條例草案》,其實已拖了接近十六年時間。政府早於○五年已提出都市固體廢物徵費的計劃,但過往未有積極釋除外界質疑,例如非法棄置問題,結果多次於議會遇到阻力,政府因而將計劃束之高閣多時。

對於是否支持特首連任,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表示凡是符合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提出的「五個善於」,就應當支持。而這「五個善於」當中包括「善於團結各方力量」、「善於為民眾辦實事」。既然政府認為垃圾徵費對環保刻不容緩,過往為何未有積極團結建制派力量,反而放軟手腳,錯過為民眾辦事實的機會?近日政府就固體廢物徵費方案提出讓步,包括設十八個月適應期,最終草案就獲得通過,但有關磋商及讓步,是否來得太遲?

中央在政治、經濟上一直全力支持香港發展,特別是反修例運動後,中央協助港府推動了香港國安法、落實「愛國者治港」,使香港行政立法運作暢順,創造了改善施政的有利條件。中央持續對港府循循善誘,特首更要展現有能力連任和管治的氣魄,帶領治港班子團結建制派盟友,以迎難以上的精神,多從國家層面思考,推動以民生福祉為本的良政,勿讓中央以至廣大市民的期望落空。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