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僑務委員長童振源拜訪合和總會館 五洲洪門致公總堂 經文處處長賴銘琪、文教中心主任蘇上傑暨僑務委員陪同出席

五洲洪門致公總堂首長與僑務委員長童振源互送紀念品,左起:僑務委員許肇家、林馬玉冰;盟長趙炳賢、副會長司徒仲山、會長梁國緯、僑務委員長童振源、經文處長賴銘琪、副會長黃民強、文教中心主任蘇上傑;僑務委員夏玉珠、關健中。馬紅兵攝

( 本報訊)

台灣僑務委員長童振源抵達美國,展開對洛杉磯、橙縣、舊金山、硅谷、芝加哥、華盛頓、紐約等城市展走訪之旅。9月3日下午,童振源委員長在經文處處長賴銘琪、金山文教中心主任蘇上傑、秘書梁碧枝;僑務委員許肇家、關健中、夏玉珠、林馬玉冰等陪同下,拜訪合和總會館、五洲洪門致公總堂、肇慶總會館、美洲合勝總堂、美洲秉公總堂、金門協勝總公會。沿途敲鑼打鼓,彩旗飄揚,醒獅舞躍引領,所到會館,均受到熱烈歡迎。

下午二時,童振源委員長一行拜會合和總會館、五洲洪門致公總堂。童振源委員長致詞表示“中華民國有著一百多年的發展歷史,僑胞無論在中華民國的締造、前進及發展中是不可或缺的力量”。他感謝合和總會館、五洲洪門致公總堂多年來一如既往地支持民主、自由、人權、開放等普世價值,希望未來有更進一步的良好合作。童委員長續稱:目前,我們正在推動三項計劃,一是推動台灣華語文教育,未來將結合台灣的華語文教育機構及智能教育產業共同推動,因為華語文教育不僅是語言,而是一種文化、生活、價值,希望能融入美國主流社會;二是發展台灣企業、僑台商共同發展。台灣有較多高科技的優質產業,在文化、醫療、農業等均有傑出成就。期待與海外僑胞共同合作,推動台灣企業與美國僑界、僑商共創雙贏的良機;三是加強對年輕一代的培育及協助,讓年輕人認識及了解台灣,從而協助他們在僑居地的發展。

經文處處長賴銘琪表示很高興僑務委員長童振源蒞臨舊金山,為灣區僑界帶領新的發展機遇及服務計劃,希望透過走訪僑團,拜會僑胞,增進與僑界友好互動,和諧發展,並感謝各界僑團、僑胞的熱情與盛情。

合和總會館現任主席余健全、通事謝躍池;前任主席胡衍富、胡建邦、余武良;前任通事鄧福盛、余永源;董事謝文富等出席歡迎儀式。

主席余健全致歡迎詞,他首先代表合和歡迎僑務委員長童振源一行光臨,並贊揚委員長關愛僑胞,抵達舊金山馬不停蹄,拜會僑團,關心僑胞,同時祝願他一切順利,訪問成功。

前任主席余武良向大家介紹:合和總會館成立於西歷一八六二年、乃由新寧(即中華民國大陸地區廣東省台山縣)之余姓,與開平縣鄧、胡、謝、朱、潘、利、區及恩平縣之鄭姓等,於該歲脫離四邑會館組織而成。當時取名為『合和』,內含意思是『合群生力量』『和氣致禎祥,』並細訂規並細訂規童,幸慶組織井然有序,垂數十年如一日。三藩市大地震後,一九零八年重建現有之合和會址。迨至民國十七年(一九二八年),邑眾僑梓以時代之演進,從前訂立之章程,間有未適合時宜者,乃決定改訂新章。他續稱:“在新的章程中,有規定參加及舉行國家(中華民國)的慶典活動,合和總會館近百多年立場不變。因為我們是向往自由,而漂洋過海來美國生活的,而中華民國立國的宗旨也是樹立自由民主的理念。”

五洲洪門致公總堂會長梁國緯;副會長黃民強、司徒仲山;盟長趙炳賢、副會長羅柏泉、書記長陳龍贊、英文書記楊海平、洪英社社長朱曉敏、康樂部主任李文彬;代表關仲文,朱龍寶;華埠維安隊成員等出席歡迎儀式。

會長梁國緯歡迎童振源委員長一行蒞臨拜會,很高興彼此在和諧的氣氛中互送問候,增進交流,並祝願童委員長此行旅途愉快,事業一帆風順。

盟長趙炳賢感言童振源委員長光臨本堂,體現他關愛僑社,團結僑胞,給予我們莫大的鼓舞。他表示:“致公總堂支持中華民國,支持自由民主的理念、方向及核心價值”,並稱早前受到經文處及文教中心官員鼓勵,成立華埠維安隊,讓更多的年輕人關心參與社區及社團活動,共同維護華埠治安。

社區僑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