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級火死因研訊】時昌副經理改口稱供詞內容「唔肯定」

  (星島日報報道)九龍灣淘大工業村時昌迷你倉,五年前發生四級大火,導致兩名消防員殉職,死因研訊昨續。時任時昌副經理宋國光昨大改早前庭上供詞,承認大部分內容實為「唔肯定」,包括眾人商討報警三至四分鐘之久,以及步上三樓時空氣無異常,多次表示「可能我真係記錯咗」,裁判官黃偉權質問「點解你咁多嘢唔肯定,昨日又講到咁肯定」,宋回應指「潛意識係咁樣發生咗」,研訊主任則問「即係你昨日證供好模糊,但你照講出嚟」,死者家屬一方質疑宋欲逃避責任,宋極力否認。而負責建造迷你倉的工程公司老闆稱,按照由時昌找來的專家指引裝修迷你倉,從無考證專家身分,亦沒有追查設計是否合規。

  研訊主任程慧明昨要求宋確認,閉路電視片段中一名穿淺色上衣男子是否他本人。宋起初否認並稱甚少穿淺色衫,工作時會換上公司藍色制服。程質疑宋早前沒有提及換制服,並追問「你個衣櫃一件淺色衫都無?」宋回答「短袖無」,惟其後指「印象模糊,唔敢肯定男子身分。」

  程續指出片段所見當日早上約十時五十分,案發三樓已布滿濃煙,但宋前日稱上三樓時空氣無異常,問他是否早於那時候出現。宋始改口稱不記得步上三樓時有無煙味,並承認早前供詞大部分均記錯,僅肯定曾對上司黃家晉和時昌技工鍾國成說不可能入倉救火,以及保安強哥通知已報警,其餘事情一概「唔肯定」。

  黃官關注宋突改口供的原因,「點解你咁多嘢唔肯定,琴日又可以講到咁肯定?你作供有咩困難?」宋稱「可能我下意識做咗呢啲嘢」,黃官隨即追問「你下意識定潛意識,定有意識咁做啊?既然唔肯定,點解唔同法庭講?」宋回答「無無無!絕對無意識!係我嘅mistake,可能我潛意識係咁發生咗」,又謂「一場咁嘅大火,我都唔知咁嚴重。」

  死者張耀升家屬代表大律師曾藹琪質疑,此說法是否要確保自己不用負責,宋否認並解釋「對呢場火好sorry,純粹是個人感受,無其他意思」。曾大狀另向宋指出,他早前稱從寫字樓同事口中得知火警發生,但其於案發一六年錄取的口供卻稱是由黃通知。宋再次表示「唔肯定」,惟不肯定黃曾否致電。

  泰發工程有限公司董事王岱則指,其公司約於〇四年為時昌建設全棟淘大迷你倉,負責裝修及接駁電線,另確認泰發並非消防承辦商,亦不負責安裝倉內冷氣機。王稱時昌透過一名「迷你倉專家」購入一種叫「澳洲料」的間隔物料,並由該專家設計一、二樓間隔,泰發僅負責執行,但承認設計三樓時乃根據一、二樓沿用的準則。由於迷你倉後續事宜均由下屬負責,他不清楚間隔其後曾否改動。

  被問到專家來頭,王強調當時沒有考證,也無過問迷你倉設計原理。黃官聞言表示「你都幾特別㗎喎,咩都無問。」另事發迷你倉儲物室鐵皮門向外打開,王指是依從專家指引安裝,「個客要求我哋,咁我哋咪照做囉」,更一度激動表示「人哋專家教咁做啊大佬!」

  案件編號:死因研訊三三三、三三四——二〇一六。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