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強制師生接種疫苗 社區大學未作統一規定

加州社區大學各校區對於學生接種疫苗的規定有不同。資料圖片

加州公立大學陸續恢復面授教學,部份校園規定師生必須接種了疫苗才能進入返校上課,但大部份社區大學(Community College)則無同樣要求。有學生代表指出,校方與學生需就接種令保持溝通,才能化解分歧。

加州首府公共電台(Capital Public Radio)報道,在全州75個社大校區中,有41個沒有規定學生接種才能返校上課,羅克林(Rocklin)山脈學院(Sierra College)是其中一個。該校區的學監兼校長鄧肯(Willy Duncan)認為,只要接種疫苗、戴上口罩和遵從防疫措施,病毒傳染力便非常小。

這間有16,000名學生的學校,有最多三成課程恢復面授教學,而去年只有少數。校方規定室內需戴口罩,學生每次進入校園時需接受健康篩檢,進入每間課室前需掃描QR碼記錄在校行蹤。

多名學生表示,對這些防疫措施感到安心,對至少能返校上某些課程感到雀躍。

聖華昆三角洲學院(San Joaquin Delta College)校董會先於6月通過接種令,但隨即在7月初以4票對3票推翻,接著在8月中又以6票贊成、1票反對,恢復接種令。

唯一對這項命令持反對意見的學生校董艾利奧特(Lance Elliott)稱,學生會對接種令心情複雜,有學生擔心接種令侵犯自由,認為這會妨礙邊緣社群返校學習。

加大(UC)和州大(CSU)月前宣佈所有學校規定出示接種證明。戴維斯加大(UC Davis)迄今有79%學生自行申報完成接種。沙加緬度州大則訂下下周一(13日)為提供接種證明的限期。

社大系統則無類似法律權力頒佈同類命令,但社大總校長辦已呼籲所有地方社大校區運用他們的權力要求接種。

部份社大校區確有實行接種規定︰太浩湖和布特(Butte)等學院要求員工接種,哈奈爾社大校區(Hartnell Community College District)的學生運動員和西科恩社大校區(West Kern Community College District)住校學生亦需接種。

社大總校長辦公室表示,自聯邦疾控中心(CDC)正式批准輝瑞疫苗後,數日內部份學院立即實施新規定,料有更多校園跟隨。

不論是否強制,有些社大提供學生獎勵接種。例如有接種證明的聖華昆三角洲學院學生,本學期可免費使用課本。

艾利奧特表示,社大實施接種令的對話需要繼續,這樣才可化解分歧,「否則不會有人贏」。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