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瓦多危險實驗 Bitcoin為法定貨幣

薩爾瓦多一家傢俬店擺放接受比特幣付款的告示牌。

  (星島日報報道)薩爾瓦多昨日開啓一項被外界視為危險的實驗,成為全球第一個正式視比特幣(bitcoin)為法定貨幣的國家。總統布克爾在之前一天(周一)通過社交網絡宣布,政府當天分兩次購入共四百枚比特幣,按當前行情價值約二千一百萬美元。

  布克爾周一稍早透露政府已先買進二百個比特幣,他推文說,「隨着期限將近,我們的經紀商將買進更多」。他之後表示:「我們現在持有四百個比特幣。」根據加密貨幣交易所應用程式「雙子星」(Gemini),四百個比特幣交易值約二千一百萬美元。薩爾瓦多國會六月九日通過一項法案,批准將比特幣作為該國法定貨幣,該法案於九十天後即九月七日正式生效。布克爾表示,此舉有助住在海外的國人將錢匯回國內,省下數以百萬計美元手續費,並有助於吸引外國投資,促成更多成本更低的金融服務。當局已在全國設立二百多台自動櫃員機(ATM),讓民眾可以將美元換作比特幣。

  儘管政府大力推動,但近來民調顯示,多數國民對使用比特幣持懷疑態度,擔心這種加密貨幣價格波動,因此多數民眾將繼續採用美元。薩爾瓦多二十年來一直使用美元為法定貨幣。上周在首都聖薩爾瓦多參與數百人示威的桑托斯說:「比特幣是一種不存在的貨幣,只會讓富人受益,不會嘉惠窮人。」比特幣價格波動很大,社交媒體傳播的消息容易引發拋售,出現所謂的閃崩。

  薩爾瓦多正與國際貨幣基金會(IMF)談判一項十三億美元的財政援助計畫。國基會已警告,不要把投機性很高的加密資產作為國家貨幣,因為它們避開了負責維護經濟和貨幣穩定的政府及央行的監管。《華爾街日報》引述經濟學家表示,對這個小國而言,比特幣的去中心化系統為使錢或支付贖金等匿名和非法交易打開了大門。前國基會西半球部門主管Claudio Loser說:「這個國家沒有任何工具和能力來遏制投機性攻擊。」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