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洛杉磯離境赴華人員健康碼申請具體安排

當前,全球疫情形勢複雜嚴峻,國際旅行存在較大感染風險。中國駐洛杉磯總領館鄭重提醒,務必充分考慮防疫大局和跨境旅行風險,切實做到“非緊急、非必要、不旅行”。

根據此前駐美使領館發布的通知,2020年12月23日起,除不滿3周歲的嬰幼兒外,從洛杉磯離境赴華的中、外籍乘客,均須在值機前2日內在指定機構檢測併申請健康碼。根據中國主管部門最新要求,現更新健康碼申請相關要求。

 一、選擇直飛航班  

由駐洛杉磯總領館負責審核健康碼的航班如下:國航CA 988(洛杉磯→天津)、 CA 770(洛杉磯→深圳),南航CZ 328(洛杉磯→廣州),廈航MF 830(洛杉磯→廈門)。

 二、前往指定機構檢測  

(一)【指定機構】洛杉磯指定檢測機構名單點擊這裡瀏覽所有機構位置。

(二)【查驗身份】受檢乘客必須本人親自到指定機構接受采樣。攜帶本人登機時使用的護照(旅行證、“回鄉證”或“台胞證”等)原件,主動出示證件並配合查驗身份。任何偽造身份接受采樣或找他人代檢的,當事人健康碼將被鎖定或被禁止赴華。

(三)【簽署同意書】簽署機構提供的書面同意書,同意其主動向總領館提供本人的個人信息、檢測情況和檢測結果等相關信息。此外,機構還會要求乘客現場簽署《赴華旅客健康狀況申報書V3》(機構備有紙質版)。

三、關於接種疫苗問題  

(一)【盡量接種】目前沒有赴華乘客必須接種疫苗的強制性要求,但強烈建議符合條件的群體盡量接種。

(二)【時間要求】已接種疫苗的乘客,在完成疫苗所需全部劑次接種14天后,才能進行檢測併申請健康碼。

(三)【加測N蛋白IgM抗體】所有已接種疫苗人員(無論國產疫苗、美國疫苗,還是混合接種)均需加測N蛋白IgM抗體。總領館將根據檢測結果和疫苗接種情況綜合研判後審發健康碼。

四、上傳材料申請健康碼  

(一)【所需材料】請準備以下材料的掃描圖或截屏圖:

1、從指定檢測機構獲得的檢測證明;

2、全程機票或行程單;

3、如已接種疫苗,須提供疫苗接種憑證。同時,下載並簽署疫苗接種聲明書,連同檢測證明一併上傳。

(二)【申請通道】  

1、中國公民(含持中國護照、旅行證、“回鄉證”、“台胞證”人員):通過微信搜索“防疫健康碼國際版”或掃描以下二維碼:

2、外國公民:通過外國人健康狀況聲明書二維碼網頁,點擊這裡進入,或掃描以下二維碼: 

(三)【確保真實準確】 

1、在檢測和申請的各環節,須確保姓名、出生日期和證件號碼與所持證件一致,準確無誤。

2、持多本入境證件的,應以購票證件為準。信息不一致的,須同時上傳兩種證件以便核對。

3、疫苗接種憑證須完整真實,包括個人姓名和出生年月、疫苗種類和接種時間等信息。對無法判定接種情況、申報不實甚至造假的,將不予核發健康碼。

 五、等待總領館核實審批  

(一)【全量核實】總領館將與指定機構全量核實採樣、檢測情況和檢測結果,同時核實疫苗接種憑證的真實性。必要時可能要求乘客補充材料或聯繫機構核改個人信息,還有可能要求乘客到指定機構交叉檢測。

(二)【審核時長】總領館審核時間:美西時間早9:00至晚10:00(含週末和節假日)。視提交時間和總量,審核時長或快慢不一,通常不超過12小時,夜間上傳的需要更長時間。提交後請耐心等待,自行在線查詢結果,不必著急催問。

(三)【有效期限】健康碼有效期按“採樣日期+2天”計算。採樣時間不精確計算到小時,如值機時間為2021年1月5日,可在2021年1月3日及之後任何時間採樣並檢測。

 六、接受航司查驗 

(一)【接受體溫監測】航司將採取體溫測量等防疫措施。對體溫檢測超標者,航司有權做出勸離等決定,請積極配合。

(二)【出示健康碼】在值機現場打開、登錄程序,並展示健康碼,航司不接受截屏圖、打印版等其他展示形式。

(三)【提交紙質證明】部分航司需現場收取檢測證明,建議打印並攜帶一份備用。

七、關於既往病史人員

 (一)【推遲赴華旅行】以下人員請暫緩赴華,強烈建議在康復後自行監測觀察,6個月後再考慮旅行。

1、曾確診患有新冠肺炎的;

2、核酸檢測呈陽性的;

3、未接種疫苗,S蛋白IgM抗體檢測呈陽性的;

4、接種非滅活疫苗後,加測N蛋白IgM抗體呈陽性的。

(二)【履行康復流程】如希從洛杉磯離境赴華,請按以下程序辦理。

 1、報備感染信息。為做好赴華前的預審和健康監測,便於總領館進行跟踪和指導,請掃描二維碼填寫《感染史在線報備表》,如實報備相關情況。

2、確認痊癒(預審)。痊癒後,在當地正規醫療機構或專門檢測機構做1次肺部CT或X光檢查(孕婦可不檢),2次核酸檢測(採樣時間至少間隔24小時)。檢測須晚於確診或此前檢測陽性日期。

將上述檢測結果發送至[email protected],主題標註“本人姓名+護照號碼+確認痊癒申請”。請注意,肺部檢查的時間原則上應在提交預審郵件前10天內,2次核酸檢測的時間均應在提交預審郵件前3日內。

3、隔離和健康監測。經我館預審“確認痊癒”之日起,進行14天隔離管理和健康狀況監測。總領館可能要求個別高風險或存疑的人員延長健康狀況監測時間。如隔離監測情況正常,可安排赴華行程。值機前2日內到總領館指定機構進行核酸、S蛋白IgM抗體和N蛋白IgM抗體(如已接種疫苗)檢測併申請健康碼。

 八、慎重中轉  

(一)自美赴華人員須乘直達航班。總領館不為從美國經第三國(地區)赴華人員審發健康碼。

(二)所在國有直達赴華航班的第三國人員,請勿通過洛杉磯赴華,總領館將不為此類人員審發健康碼。

(三)所在國無直達赴華航班的第三國人員,建議慎重考慮旅行風險,謹慎決定是否赴華。如確有緊急、必要事由需經洛杉磯赴華的,無論其來洛杉磯的交通方式,均須:

1、在始發國進行“雙檢測”,並先按我駐當地使領館要求申請獲得有效健康碼。

2、在洛杉磯進行檢測並提交檢測證明,再次申請健康碼。總領館將逐一查驗始發地健康碼審核記錄,無始發地健康碼的,將不予通過。在美國檢測後可能因檢測結果不達標而無法獲得健康碼繼續旅行,對此要預作準備。

 九、登陸船員  

在美登陸的船員,應自登陸之日起進行14天的隔離閉環管理。隔離期間無異常的,可規劃赴華航班行程,行程按本通知要求進行檢測併申請健康碼。申請健康碼時,須同時提交可證明在美登陸日期的文件以及船公司出具的隔離管理承諾書。

總領館此前發布的有關通知、問答等信息,與本通知不一致的,以本通知為準。

來源:駐洛杉磯總領館

南加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