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議會醞釀立法 保護倉庫員工健康

電子零售商亞馬遜物流中心所用的生產力測量算法近來受到關注。州議會討論新法案,將要求自動工作配額系統有透明度,並禁止任何危及工人健康安全的同類系統。該項AB701法案已於5月獲眾院通過,料本周交由州參院表決。

州眾議員岡薩尼斯(Lorena Gonzalez)今年2月提出AB701法案時,引述科技新聞網站The Verge報道指在巴爾的摩的亞馬遜倉庫,在約一年多時間內,「數以百計」員工因未能達致生產力配額的要求而被解僱。相關文件顯示,亞馬遜有一套深度自動化系統追蹤每名員工的生產力。

岡薩尼絲當時提到︰「為了要翌日送貨,亞馬遜等企業強迫倉庫員工在破紀錄時間內工作更快,服務更多客戶和處理更多訂單,危及他們的健康。任何員工不應被迫犧牲他們的基本人類需要,或為了薪水而接受不合理條件。我們不能接受這是工作的新未來。」

亞馬遜沒有公開表態對法案的立場,也沒有回覆The Verge查詢。

岡薩尼絲的法案並未提及亞馬遜,只純粹要求加州所有倉庫僱主給予工人關於測量他們所用的配額細節,特別是僱員可要求僱主提供每項配額的書面描述,包括在明確的單位時間內執行可量化的工作,或產生或處理的物料,以及任何未能符合配額要求而可能面對的僱傭行動。

法案又禁止任何阻止僱員用膳、休息或使用洗手間的配額系統。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