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二十年一夢難圓 華埠再推重開栢路

9/11 二十年後,栢路仍然不允許普通私家車通過。

本報記者榮筱箐紐約報道

9/11二十年來,曼哈頓下城大部分地方已經完全恢復了正常,但在華埠,大劫之後被關閉的栢路至今仍然不允許車輛通行。
但即將上任的新一批民選官員、即將到位的紓困金、基礎建設資金等讓華埠民眾再次看到了重開栢路的希望,一些華埠組織和居民正在發起新一波重開栢路的行動。
栢路至今仍關閉匪夷所思
由栢路兩旁且林士果綠和且林士果塔的居民發起的「栢路聯盟」,已經與今年一月新成立的「曼哈頓布魯崙橋」組織達成共識,聯手推進布魯崙橋下空間和栢路的重開計劃。
「栢路聯盟」共同創始人、前且林士果塔居民委員會主席江麗華說,栢路關閉二十年給華埠商家和附近居民造成了難以估量的影響。到現在路障、警哨不僅沒有撤除反而更有增加,以她所居住的且林士果塔來說,一個輪椅通行坡道至今仍然被警方路障所包圍,耆老居民如何在護工的攙扶下出行,到路障處都不得不把護工留在身後,自己試著從窄到只容一個人通行的通道穿過。在去年「黑人命重要」示威期間,警方甚至在未通知居民的情況下,在她居住的樓頂佈置了狙擊手。
江麗華說,過去20年重開栢路的抗爭雖然取得了諸如開放自行車道和行人通過這樣的進展,但栢路至今仍關閉令人匪夷所思,當她看到「曼哈頓布魯崙橋」改變曼哈頓下城面貌的方案,她立即就意識到栢路和布魯崙橋下空間的命運緊密相連。
栢路連結巿政府到華埠且林士果廣場的街區,途徑布魯崙橋下,而橋下空間十年前因為大橋維修工程被被交通局封閉起來,橋下的一個籃球場和一個滑板公園也因此關門。
「曼哈頓布魯崙橋」組織共同創始人陳羅莎(Rosa Chang)說,她看到在曼哈頓境內的布魯崙橋下大約有九英畝的空間目前完全荒廢,該組織的使命是推動將這些空間建成公共公園。而栢路重開是其中關鍵一步,「布魯崙橋上有個樓梯通道直通栢路,遊客們本來可以從這裡走到華埠消費,但現在你下了樓梯之後不僅沒有路標,還看到的一片警察路障,你還敢往前走嗎?」陳羅莎說。
「聯盟」曾提出要求警局搬家
華埠居民和商家組成的市政區居民聯盟(CCRC) 曾經在2003和2005年兩次提出法律訴訟要求警局對關閉栢路對社區的影響做出評估,但警局兩次得出的結論都是華埠經濟未受嚴重影響,栢路關閉對保證警察總局安全必不可少。
「聯盟」早年就曾提出要求警局搬家,在9/11二十周年之際,該組織再次提出這一方案,並給出更具體的規劃。李卓勳等「聯盟」代表指出,警察總局在1970年代落戶華埠但並不負責華埠治安,基本沒有給華埠帶來任何好處反而帶來了很多麻煩,而將來警局將仍然是恐怖襲擊的潛在目標,「那就不如讓警局搬走。」李卓勳說。
根據「聯盟」的方案,警局可以搬到洛克島,因為很多警察本來也不住在紐約市,洛克島從地址上可能對很多警察更通勤更方便。而現在的警察總局地址可以變成一座紐約市立大學的校園,無論是以科技學科為重心,還是建立工作培訓中心,一所大學能給華埠帶來的營養和消費比警察總局會多得多。
「聯盟」代表們認為現在拜登政府力推基建,聯盟基礎建設資金和市大的學費收入將可以幫助解決警局搬家的費用。「華埠真的需要一邊是所監獄,另一邊是警察總局嗎?」李卓勳說。
社區人士李宗保2016年競選州眾議員時曾經提出一個方案,在栢路上方建一個類似「高線公園」的綠色公園「屋頂」,即可以給社區增加綠色空間,也可以保護警局不受汽車炸彈的威脅,這樣栢路就可以安全通車。當時他預計工程的費用大約為一億美元,李宗保說現在費用可能會有所上漲,但這筆錢現在可以由聯邦和州府的疫后重建資金來支付,「9/11後重建華埠就被排除在外,這次不能把我們落下了。」他說。
華埠共同發展機構總監陳作舟說,華埠這些年處於萎縮狀態,人口不斷減少,關閉栢路切斷了華埠的「氣」。他說,共同發展機構計畫於9/11當晚組織遊行,從華埠經栢路行進到零點廢墟,以呼籲各界對栢路和華埠的現狀給予關注。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