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式住宅入住率彈升至八成

萬科灣仔The Luna今年三月起出租率回升,逐漸恢復至二○一九初相若水平。

  (星島日報報道)疫市下遊客消失,酒店業掙扎求存,以短約出租的服務式住宅,亦面對嚴峻考驗,外地商務租客大量流失,酒店「割喉式」瘋搶本地長租客,不過,隨着疫情逐漸放緩,加上業界開拓本地新客源,包括「新公司客」及「毛孩家庭」等,更大賣溫情力吸家庭客,服務式住宅終於「衝出困境」,近期出租率高達八成甚至九成以上,成為逆市奇葩!

  服務式住宅租約極具彈性,可短可長,租期可短至二十八天,部分客源性質與酒店相近,去年在疫市下,深受影響,不過,今年以來,情況逐漸改善。

  萬科香港執行董事周銘禧表示,以旗下毗鄰太古廣場三期的The Luna為例,疫下部分國家封關,來港工作的外籍要員減少,令出租率一度低至約七成,不過,隨着疫情放緩,經商活動重啟,公司客再度出現,今年三月起出租率回升,逐漸恢復至二○一九初相若水平。

事實上,業界在疫市下力拓本地客,以填補外地租客「缺席」,如心酒店集團市場營銷總監蔡慧詩指出,本地客源包括家居裝修、移民賣樓的,搬來服務式住宅暫住,看中租約極具彈性,可長可租。

  她又說,疫市下部分公司客流失,卻誕生另一批「新公司客」,旗下灣仔薈賢居,去年以來,不乏核心商業區工作的專業人士,新來承租單位,由於公司推行「在家工作」,他們有感家居工作環境欠理想,到此「上班」兼居住。

  她續稱,薈賢居現時出租率八至九成,集團把握「空檔」期,翻新個別單位,其中一個一房戶,實用三百多方呎,另平台三百多呎,最新意向月租二萬六千元,與疫市前水平相若。

  有營運商瞄準寵物主人,大賣窩心與體貼,信和旗下尖沙嘴柏寓,近月大力推廣寵物入住(Pet-friendly)計畫,特地以蒸氣滲透地氈及窗簾,為房間作深層清潔,不額外收費。信和(租務)副總經理黎曉丹回應,有見「毛孩家庭」搵樓不易,集團加以照顧,柏寓目前入住率已高達九成,料未來持續提升。

  酒店客都是過客,來去匆忙,服務式住宅刻意營造「家」的感覺,木的地酒店管理主管黎劍明表示,旗下佐敦木的地.R,要求員工認得每名租客,緊記以姓氏稱呼,務求為他們送上親切感。「尤其生日,結婚周年特別日子,我們送上禮物,為租客帶來驚喜。」。

疫下人與人之間疏離,黎劍明則認為,只要清潔功夫做好,禮物可照送!而當疫市一來臨,集團反應快,率先採用「RAZE納米光觸媒」消毒,以確保員工及租客得到最高水平的衞生保護,令大家安心。

「我們租金並不比人家平宜,但入住率高,甚至近百分之百,很多租客一住數年,我經常要向老闆解釋,為何入住率如此高!」他笑言。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