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拉盛新鮮草原貝賽白石鎮等 華人聚居區慘變重災區

烏托邦大道房屋土庫水浸,受災人一臉無奈表示,雖己有準備把可能被水浸的東西挪到高處,但雨勢實在太大了,搶救也來不及。

本報記者陳裕光紐約報道

四級颶風艾達(Ida)登陸減弱成熱帶氣旋,強勁風速和豪雨橫掃美東地區,紐約市五行政區降雨量超過7英寸,並創下一小時降雨近2吋的破紀錄雨量,如山洪暴發的雨水把紐約市大部分地區淹浸,皇后區是這場百年不遇大雨的重災區,尤其是華人及亞裔移民聚居的法拉盛、新鮮草原(Fresh Meadows)、貝賽(Bayside)、白石鎮(Whitestone)、木邊(Woodside)等低漥地區,無數房屋被萬馬奔騰的洪水湧入,再加上街道地下排水管的污水倒灌,民宅的土庫積水深逾3呎,熱水爐,冰箱電器,洗衣機泡在水中,傢俬雜物全部在幾呎深的水裡飄浮,一片狼藉。

在法拉盛緬街植物園,長島公路南邊烏托邦大道,以及長島公路25出口橋底一段路面積水,拋錨的20多輛汽車幾乎沒頂,造成人命和財產損失。
東北皇后區地處低漥街區的新鮮草原,長島公路(I-495)南邊至69大道一段烏托邦大道(Utopia Parkway),由於地下排水管和路面疏導去水等問題,長期以來遇雨必水浸,多年前包括在這段街道上的猶太教堂,消防局及華裔居民的房屋土庫遭雨水浸成澤國。
市府雖進行排水管擴大工程,但艾達給了能否改善的答案。停泊在烏托邦大道東西兩側,以及側面街道靠近烏托邦大道的汽車,在雨災過後全部換了位置,洪水不但把這處低漥地區變成一片汪洋,同時把在路邊的汽車飄浮如玩木偶,失控的汽車互相碰撞,不少浮在水中的汽車被大樹攔擋,衝上人行道。
新鮮草原烏托邦大道汽車橫七八倒的現象,也出現在法拉盛植物園的緬街低漥街道艾達迪(Elder Ave)上,無數汽車泡在有如水塘的緬街夾艾達迪大道水字路口,部分汽車只看見車頂,雨後放晴,一臉無奈的十多華人車主,把汽車內的浸透的汽車坐椅拆卸放在路邊曬乾。多家拖車公司的專車,排隊把一輛輛己失去動力的汽車
拖走。

汽車在水中飄浮如玩木偶拋錨碰撞

法拉盛,貝賽,新鮮草原等民宅被百年不遇豪雨破壞嚴重,法蘭西斯高中附近的獨立房屋區,狂奔的雨水沿著地勢較高的墳場和高爾夫球場馬路急流而下,把布斯大道上的高中運動場和對面的房屋變成澤國,洪水狂瀉進入車庫和土庫,多輛汽車被沖出馬路中央,而在災區的華人房屋和非華人民宅,大雨過後,全家總動員把雨水浸過的傢俬,家庭用品移到路邊陽光下曬晾。而一些受災戶,一臉無奈表示,雖己有準備把可能被水浸的東西挪到高處,但雨勢實在太大了,搶救也來不及。
法拉盛商業區然沒有被大雨造成水浸情況,但緬街夾羅斯福大道的7號地鐵站也無倖免被雨水湧入,造成局部水浸。
而在緬街,38大道的商業樓宇,土庫和一樓店面,很多商店都受到地下排水管倒灌,造成廁所與室內積水現象。
狂風豪雨把大樹吹倒,壓斷電線桿,造成電力中斷,奧克蘭花園與Hollis Hills的春田大道(Spring Field Blvd)夾友聯大道(Union Turnpike)十字路口,由於大雨把供電系統破壞而中斷電力,交通訊號紅綠燈和附近商店停電無法運作。聯合愛迪生電力公司(Con Edison)進行搶修,73大道艾利潭公園有大樹被狂風吹倒,73大道東行方向馬路封閉。
聯合愛迪生電力公司稱, 9 月 2 日上午全市五行政區和威徹斯特縣的 20,000 多名客戶斷電。

居住在洛克威的華人家庭,地庫積水逾呎,電器,家庭用品在水中飄浮。

長島一些地區水浸嚴重,睡床在水中央,拖鞋等房內飄浮。

法拉成植物園緬街夾艾達迪大道成澤國,汽車幾乎沒頂,公共巴士冒險在水中行駛。 ,東行方向馬路封閉。

雨災中,浮在水中的汽車被大樹攔擋,衝上人行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