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祖高域創美網歷史

全場轟12Ace,迪祖高域橫掃對手進美網男單32強。路透社

美網公開賽男單第2輪2日展開爭奪。頭號種子、現世界第一、塞爾維亞選手迪祖高域僅用時1小時39分鐘就以6-2/6-3/6-2橫掃荷蘭選手格里科斯普,職業生涯第16次晉級美網男單正賽第三輪(32強)。至此,迪祖高域在所參加過的所有美網男單比賽中,全都至少打進了第三輪。

本賽季,迪祖高域此前一直保持著良好的狀態,在前三項大滿貫賽事中全部奪冠,這也讓他一度有了成就「年度金滿貫」的機會,然而,由於東京奧運會賽程安排太過頻密,最終,體力不支的他在半決賽和銅牌戰先後失利,未能再次收穫奧運獎牌,也很可能無緣成就「金滿貫」——鑒於他的年齡,3年後的巴黎奧運會很難奪冠。此後,他一直在休息和備戰美網,再未參賽。
首輪,他3-1戰勝丹麥選手魯內,除第2盤搶七失利之外,其他3盤只讓對手拿到4局,狀態還算不錯。
現年25歲的T-格里科斯普,目前ATP男單世界排名第121位。首輪,他苦戰3小時38分鐘,在大比分1-2落後的情況下,連扳2盤,逆轉德國選手斯特魯夫,職業生涯首度晉級大滿貫正賽第二輪——去年澳網和今年溫網都止步首輪。今年也是他首次參加美網正賽。
這兩人此前從未交過手。本場比賽在亞瑟-阿什球場展開。首盤,前三局雙方各自保發。第4局,迪祖高域率先破發,直落4球保發後,取得了4-1的領先。雙方各自保發後,迪祖高域又在第8局抓住2個盤點中的第2個,拿下破發勝盤局,以6-2先勝一盤。
第二盤,迪祖高域在第2局錯失1個破發點後,率先破發,順利保發後,取得了3-0的領先。此後三局雙方各自保發。
第7局,T-格里科斯普在30-30後連下2球,完成回破。不過,第8局,迪祖高域憑藉1記制勝分和對手的1個失誤,再度破發。依靠2個Ace,他順利拿下發球勝盤局,以6-3再勝一盤。整盤用時35分鐘。
第三盤,前四局雙方各自保發。第5局,迪祖高域直落4球,率先破發。第6局,他連救3個破發點,順利保發。第7局,迪祖高域抓住3個破發點中的第3個,再度破發。順利拿下發球勝賽局後,迪祖高域以6-2再勝一盤,大比分3-0橫掃晉級第三輪。整盤用時34分鐘。
當日在路易士-阿姆斯壯球場,17號種子、法國老將孟菲爾斯用時2小時53分鐘,以7-5/4-6/6-4/6-4戰勝美國選手約翰森,職業生涯第8次晉級美網男單正賽第三輪。
現年35歲的孟菲爾斯,目前ATP男單世界排名第20位。從2005年至今,他總共參加過14次美網男單正賽,其中僅有2次一輪遊,4次止步第2輪。他的美網最好成績是2016年的4強。

體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