漸變社運人士 游說美國會撐「反修例」

何韻詩

  (星島日報報道)本身是歌手的何韻詩由二〇一二年參與同志平權運動開始,逐漸變身為社運人士。她於該年一場同志遊行上公開宣布自己是「同志」,翌年與時任立法會議員何秀蘭及陳志全等人組成同志平權組織,爭取《性傾向歧視條例》立法。及後,她在二〇一四年參與「佔中」運動,逐漸由歌手變身為社運人士,並在警方清場時被捕;二〇一九年更活躍於「反修例運動」,有份呼籲美國通過《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

  歌手何韻詩一九九六年由加拿大回港參加新秀歌唱大賽後加入娛樂圈,後來成為梅艷芳唯一女弟子。她在二〇一二年十一月一場同志遊行上「出櫃」,宣布自己是同志,翌年一月與時任立法會議員何秀蘭、陳志全,以及黃耀明等十人,成立跨界別的同志組織「大愛同盟」,爭取《性傾向歧視條例》立法,開始踏上政治之路。

  何韻詩曾高調參與二〇一四年的「佔中」運動,與黃耀明等支持「佔中」的歌手及音樂人錄製《撐起雨傘》歌曲,其間又與一群文化人一起成立「文化界監察暴力行動組」,成員採輪更制駐守佔領現場,高調公民抗命,後來在警方於金鐘進行最後清場行動時被捕。

  至二〇一九年,何韻詩活躍於「反修例運動」,曾多次到外國出席會議,包括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要求把中國從人權理事會除名、到美國國會眾議院大樓舉行記者會,呼籲通過《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並游說外國制裁內地與香港。她並擔任專門支援反修例被捕人士的「612基金」信託人。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