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港推展藝術結合科技嶄新體驗

數碼港與康文署合辦活動,有十一家園區公司介紹科技方案,展示數碼科技如何與不同形式的藝術創作結合。

  (星島日報報道)科技產品在生活中已無孔不入,而藝術也可與科技結合。昨日起一連兩日,數碼港與康文署合辦「藝術X科技 相匯@數碼港」活動,介紹數碼科技如何與不同形式的藝術創作結合,從而帶來嶄新的體驗。當中有十一家數碼港的社群初創與文藝界交流,介紹科技方案。如初創GameSpace,可將延展實境(XR)技術應用於舞台表演,結合數碼媒體與表演藝術,從而令觀眾有更豐富的體驗。

  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表示,活動邀請了數碼港的初創企業,展示各類型科技在藝術範疇的潛在應用,而去年的《施政報告》就預留了一億元發展藝術科技。他樂見數碼港為初創提供發展藝術科技的資源,以及展示成果的平台,同時聯繫創科界和藝術界,為推動藝術科技發展出心出力。

  數碼港行政總裁任景信表示,數碼科技為藝術界提供新的傳播渠道,讓作品以不同的形式更廣泛地接觸到大眾,不但有利藝術普及化,亦能提供數碼化的藝術品交易方式,促進藝術產業發展。

  數碼科技亦可輔助藝術創作,例如擅長延展實境技術的XR Dom,提供混合現實藝術創作工具,藝術家可在現實生活背景上創作3D繪畫,再通過XR Dom的技術,創造一個超四維藝術創作空間,參與者可以佩戴混合實境(MR)眼鏡自由瀏覽和參與創作。

  幻意堂製作則提供舉辦互動展覽的方案,利用MR等技術,參觀者只要戴上MR眼鏡,便擁有沉浸式的展覽體驗,甚至可以與藝術作品互動。

  科技除了提供新的創作工具,還可以促進藝術作品流通。例如數碼港的獨角獸企業Animoca Brands將數碼藝術作品代幣化,變成非同質化代幣(NFT),並提供便捷的交易平台,推廣數碼藝術作品交易。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