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博覽查詢增 中等家庭近五成

  (星島日報報道)隨著多國相繼為港人推出移民救生艇政策,不少港人考慮移民。第二屆「國際移民及置業博覽」昨日起一連兩日在灣仔會展中心舉行,是次博覽有超過八十家移民公司,涵蓋二十個熱門移民國家以及各類移民業務,包括海外物業、海外升學服務等,吸引一萬六千名市民入場取經。展方表示,根據預先登記時問卷調查,數量較上屆大增四成,英國、加拿大及澳洲是港人最有興趣移民目的地,同時發現月入少於五萬的家庭佔整體比例四成六,反映一般家庭亦會考慮移民。

  國際移民及置業博覽總監謝沛豪指,大會於博覽舉行前向網上登記參觀人士收集超過二萬八千份訪問,較上屆多四成。大會分析港人最有興趣移民目的地,以及不同收入人士移民國家傾向等資料。調查結果顯示,港人最有興趣移民的目的地分別是英國、加拿大及澳洲,上述國家均在去年為港人推出移民救生艇政策。調查亦顯示家庭月入十一萬以上,有較大移民傾向,佔三成九;而月入二萬至五萬元,以及二萬元以下的家庭,分別佔兩成八及一成八,反映一般家庭亦有考慮移民,不再是富裕家庭有移民考慮。

  謝沛豪解釋,港人受惠於各國的移民救生艇政策,英加澳的移民門檻較以前降低,增加移民意欲。其中BNO 5+1政策是門檻最低,不少港人家庭都持有BNO,而門檻下降亦令一般家庭都考慮移民。不過他提醒,港人移民外國前,緊記留意當地的稅項,如資產增值稅、遺產稅及環球徵稅等。

  專營英國移民的UK Majesty首席移民顧問文偉成表示,有近九成查詢客戶都持有BNO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當中以家庭客為主,不少人到博覽查詢住宿、教育及工作等安排,預料今年的生意會較上屆博覽增加約三成。他提醒有意移居英國的港人,最少要預留半年的生活費到當地使用,因為本港擁有的專業資格不代表在英國同樣獲得認可,部分移居英國的港人,可能短期內都要從事餐飲、運輸及倉務等行業。被問到有沒有移英港人回流香港,他坦言未收到回流個案。

  專門辦理愛爾蘭移民的參展商Bartra的區域總監林卓霆指,近月查詢移民的市民大幅上升,今年平均每月有超過一千宗查詢,較疫情爆發前每個月約一百至二百個查詢,上升近十倍。

  台灣亦是港人移民熱選,專營台灣移民的中華投資移民股份有限公司顧問陳衍呈指,台灣與香港不論在地理位置、飲食、文化及語言相近,對港人適應在台生活有莫大幫助;移居台灣門檻不高,對資本較少及沒有BNO的港人有一定吸引力,在過去兩星期移民台灣的電話查詢亦大幅增加。她透露,曾有一名年僅二十三歲的年輕人透過「創業家簽證」形式移居台灣,在當地投資五十萬台幣(約十四萬港元),亦有人投資約二百萬台幣(約五十五萬港元)到台灣開咖啡店,期間可在台居住一年,但相關方法不是移民,仍要每年續領簽證。

  根據統計處數據,港人去年移出數字達八萬九千二百人,顯示香港再現移民潮。昨日有不少市民到「國際移民及置業博覽」查詢一站式服務,有到場市民指,為了讓子女可以有一個更好的成長和教育環境,決定放棄香港的工作,以及不介意在英國從事運輸或倉務等行業;亦有市民指,相信今次的博覽,對日後移民部署有幫助。

  市民劉先生及劉太太指,身為家長,考慮移民都是為了子女有更好的成長和教育環境,計畫在兩年內移居英國,又指移民是一個艱難的決定,不過眼見香港在各方面不斷轉變,只好作出無奈取捨。被問到會否擔心未能適應英國的生活,劉先生坦言不擔心,指香港曾經是英國殖民地,兩地文化有一定程度的相似,而且過去兩年有報讀英語課程,不擔心日後未能適應外地生活,不過他坦言,即使移民到英國後,或要從事運輸或倉務等行業,但想到下一代有較好的生活環境,認為一切犧牲也是值得。

  另一名市民林先生指,網絡上有各種的移民資訊,但資料五花八門且難確保資料的真偽,所以親身到場內冀獲得專業人士的建議,相信對未來規劃移民有更好的幫助。他又透露,由於自己沒有BNO,不能透過BNO 5+1的方式移民英國,希望可以在場內得到更多資訊,作為日後移民部署的指南。市民吳小姐則指,近半年已有移民的打算,認為港府的施政及政治環境的改變,成為移民的最大推動力,希望藉轉變環境,讓未來的生活重拾色彩。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