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壓流動車不申專利 樂意分享創意成果

黎曉靈(Kimmy)是臘味老店金菊園第四代家族傳承人,自幼在鋪頭出出入入,常在收銀機前幫手收錢,對數字特別敏感,「生意頭腦」從小就自然養成。Kimmy指,負壓流動檢測車設計最近被內地及多個東南亞國家要求參考採用,她也十分樂意分享創意成果。「一直都不打算申請專利,有時做生意不單單為賺錢,要先創造價值,錢就會跟着你。」

善待員工齊心創業

16歲的Kimmy已與朋友合組活動製作及推廣公司,在澳洲大學主修法律及電子商貿的她,畢業後曾做過名牌代理,其後成立珠寶品牌,2017年創辦愛多國際,主攻國際貿易、投資及電子商貿網上平台,最新加入醫療用品生意。Kimmy認為,做生意要有前瞻性,要想市場所想,急社會所需。她說:「起初做醫療用品生意,一心只想盡力滿足社會需求。後來生意不斷擴張,團隊由最初5人增至現在40人。從小爸爸就教導我要善待員工,員工才會盡心盡力心為你拼搏。十分慶幸,過去一年間,我們的團隊好齊心,生意得以不斷擴大。」

Kimmy除了是出色的女企業家,還有一顆善心。自小受父母熏陶,通過「開心樹社會服務」親身採訪及捐款支持柬埔寨的愛滋病患者及殘疾孤兒院;為支持汶川重建,她聯繫新加坡、馬來西亞及台灣的企業,捐錢捐物資救災;參與2007年上海特殊奧運會,並當節目監製,請名歌星義務唱主題曲,邀請一班特殊小朋友拍攝MV。

原文刊《星島日報》「每日雜誌」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