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州府禁校園實施口罩令 拜登令民權執法部門介入

■教育部長卡多納(中)參觀紐約一所小學時,斥責某些州長故意忽略事實,推行將學生和教職員置於危險中的政策。 美聯社

聯邦與州府之間的口罩令角力再趨白熱化,總統拜登已指示教育部透過其民權執法部門,將事件提升至民權高度,要求共和黨執政的州份不得禁止校區實施口罩令,否則可能採取法律行動。

《紐約時報》報道,拜登18日在白宮東廳演說時指責,口罩令只是公共安全措施,但部分政治人物卻將此變為政治糾紛,威脅懲罰拒絕聽命的學校,因此他已指示教育部長卡多納(Miguel Cardona)採取進一步措施,不能坐視教育工作者受到威嚇。

卡多納同日亦表示,部分人故意無視事實,將學生和教職員置於危險,除了學生不戴口罩可能染疫外,另一些患有自閉症、呼吸系統疾病或者免疫力較弱的兒童,需要回校維持正常學習和社交,現在卻因為州府的禁令而不敢上學。卡多納批評,現象已與教育理念背道而馳,因此聯邦將支持校區抵抗州府。

分析形容,教育部這次讓民權執法部門介入,標誌著拜登政府的行動將有重大轉變,以便在秋天開學後,儘量讓更多學生重返校園。官方背後的邏輯是,疫情從去年3月開始以來,嚴重干擾了全國青少年的學業,其中弱勢群體如殘疾學生、低收入家庭學生、少數族裔學生等尤其受到影響。

根據機制,教育部一旦認為州府的行動侵犯學生的公民權利,可以啟動調查或受理投訴,在最極端的情況下,可能撤銷對涉事州份的聯邦撥款。

此外,聯邦政府繼在上周致函佛州或德州之後,短期內也會同樣去信亞利桑那、愛荷華、俄克拉荷馬、南卡、田納西、猶他6個州份,要求當地州長不要禁止口罩令。但信件在佛州和德州並未收到效果,其中佛州依然通過決定,懲罰2個違抗州府命令的縣份,德州總檢察長也揚言,為了挑戰教育部不惜上訴至聯邦最高法院。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