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實7.1億奪元朗地 貴過古洞價

長實以高價七億一千六百萬、高價奪元朗流業街住宅地。

  (星島日報報道)近年本港土地供應短缺,中小型地皮更為渴市,於上周五截標的元朗流業街住宅地,招標結果昨揭盅,由長實以七億一千六百萬,力壓其餘十五家財團得手,每方呎樓面地價高達九千一百一十二元,高出市場估值約一成四,亦是該集團過去一年,斥逾百億連購三幅地皮,可算「大小通吃」爭土儲;業內人士指,中標價較早前批出的古洞地皮地價為高,進一步反映發展商「渴地」,以及甚為看好新界西未來發展潛力。

  發展商搶地不手軟,元朗流業街與涌業路交界住宅地上周五截標,當時吸引十六家財團入標,各大中小型發展商可謂蜂擁而出,更創近十年元朗區地皮標書數目新高紀錄。地政總署昨日公布,由長實以七億一千六百萬奪得,每方呎樓面地價約九千一百一十二元,較市場估值每呎上限八千元,高出約一成四。

  今次為長實繼今年二月,以一百零二億八千萬;投得啟德跑道區第四E區二號地皮後,相隔短短約半年後再下一城。長實執行董事吳佳慶表示,上述地皮的條件獨特,是靠近元朗市中心極罕見的低密度住宅地皮,該集團計畫發展精品住宅,將全部興建兩層高的花園洋房,為用家提供少有能兼享便捷與寧靜的居所。

  上述元朗流業街住宅地,地盤面積近十六萬三千七百方呎,以地積比率約零點四八倍發展,可建總樓面逾七萬八千五百方呎,地皮呈「P」字形,剪裁上較花心思,據賣地章程顯示,地皮需作低密度發展,惟具有不少限制,發展物業高度限制不多於九點九米,層數不多於三層,共提供約一百一十二伙,項目須於二〇二六年六月底前完成。地皮鄰近東頭工業區北面,鄰近香港駕駛學院,前往港鐵朗屏站需約五分鐘車程。除長實外,其餘入標發展商包括新地、信和、嘉華、佳明集團、建灝地產、其士國際、爪哇控股、遠展、莊士中國、有利集團、旭輝控股及大鴻輝興業等。

  是次每方呎樓面地價約九千一百一十二元,對比近四個月批出的兩幅古洞地皮、每方呎地價約七千一百八十四元及八千四百九十九元,較前者高出近百分之二十七,較後者則高出百分之七點二。有業內人士認為,是次地價顯示發展商看好後市發展,對區內發展潛力投下信心一票。

  戴德梁行香港估價及顧問服務部執行董事黃儉邦表示,是次中標價地價高於市場一般預期,對比最近的古洞地價,仍較市場預期高,充分反映發展商對住宅市場及新界區未來發展具有信心。估計地盤將主要用作發展低密度住宅和獨立屋,預計落成後住宅平均售價超過每方呎一萬九千元,項目的建築成本及相關開支估計超過五億。

  萊坊執行董事林浩文稱,是次地皮中標地價比預期為高,而且過去兩幅新界地皮成交價十分理想,足以證明發展商對樓市發展前景具信心。預期未來發展商會興建低密度豪宅為主,估計總投資約十億至十三億。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