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埠餐館訴訟和解 22員工獲賠161萬元

22位來自御食園川菜館(Z & Y)的餐館員工在工資訴訟和解中獲賠161萬元。華人進步會舉行記者會呼籲餐飲移民員工勇於維護自身權益。左起:華人進步會政治主任林德樂、Z & Y餐館舊員工王拓、華人進步會行政主任劉茂琦、亞洲法律聯會律師高文儀。記者李兆庭攝

(本報記者李兆庭三藩市報道)

二十二名來自三藩市華埠御食園川菜館(Z & Y Restaurant)的員工,於大規模工資訴訟案獲得161萬元和解金額。華人進步會(Chinese Progressive Association)周二舉行新聞發布會慶祝勝利,呼籲餐飲業、移民及低收入僱員日後受到不公平對待時,積極站出來爭取自己應有的權益。

華人進步會政治主任林德樂(Joyce Lam)表示,很高興看到餐館員工勇於為自己爭取被剝削的權利,這段過程需要莫大勇氣,此項勝利將激勵更多工人日後更勇於爭取權利和更好的工作空間。華人進步會行政主任劉茂琦(Shaw San Liu)表示,這是歷史性的一天,感謝這22名移民員工的勇氣、團結、毅力。他們採取行動,戰勝恐懼,是工人爭取權益的典範。

據悉,Z&Y餐館員工從2018年歷經三年有餘的不懈爭取,最終向Z&Y餐館老闆Li Jun Han(音譯:韓立軍)和Michelle Zhang(音譯姓張)提出的訴訟成功達成和解,討回多年被剝削的工資。這些工人全是華裔移民,當中包括餐館的服務員、廚師、洗碗員等。161萬元的和解金額包括未付的最低工資和加班費、被盜小費、分班償金、帶薪病假金額及相關罰款。和解協議要求餐館老闆實施公平和透明的小費分配政策,為所有員工提供帶薪工作培訓。協議一部分亦指所有餐館員工將會享有公平的工時編班、雙語員工權益手冊,以及關於報復行為屬違法的教育性帖子,提高員工自身的權利意識。

Z & Y餐館舊員工兼訴訟主要組織者之一王拓向記者稱,他在餐館就職的工時過長,每天超時工作但沒有獲補償。作為最年長的員工,年紀備受老闆歧視而被削減大量工時,明明自己是最有經驗又通英語的人,很氣憤。餐館老闆為員工提供食物方面非常吝嗇,各人經常都是在肚餓的狀態下回家。忍無可忍,組織訴訟,只是為了有更好的工作環境和彌補往日損失的工資。

王拓指出,許多移民工人因為害怕失去工作,即使被老闆多番剝削權利亦會選擇吞聲忍氣,不敢與老闆發生衝突。又或是員工根本沒有意識,不懂自己的權利,被剝削了也不知道。「我覺得這場勝利富有意義,告訴所有員工你是有個人權利的,不要怕老闆,不要盲目忍受老闆的剝削。」

此外,五名Z & Y員工領袖因引起社會對工資盜竊關注曾受到餐館店東報復,贏得第二項和解,獲賠償金額7萬元。

餐館老闆也同意,如果未能按時付款,總負債額便會升至200萬元,該金額由被告擁有的三藩市住宅物業的信託契約擔保。

亞洲法律聯會訴訟主任、代表工人的律師之一高文儀(Winnie Kao)寄語餐飲業移民工人,員工權益被餐館剝削是極為普遍的事,受害人不要以為自己是孤單,有需要的話請積極發聲,向亞洲法律聯會或華人進步會尋求支援,定會有人提供免費和有效的援助。亞洲法律聯會援助熱線為 415-896-1701 。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