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畫家抗戰紀念館揮毫 學歷史將感情融入筆端

美術老師段昭南(後)和參加繪畫活動的小朋友合影。記者張曼琳攝

13歲小朋友王煥丞對照艦艇模型臨摹寫生。記者張曼琳攝

許宸溢同學留下象徵中美友情的繪畫作品。記者張曼琳攝

北加州華人文化體育協會(簡稱華體會)慶祝成立20周年,聯同社區舉辦一系列體育和文化活動,其中包括在三藩市華埠海外抗日戰爭紀念館舉行以「讓世界了解我們,讓我們了解世界」為題的世界學生繪畫比賽。

繪畫活動7日上午11時起至下午1時結束,有40名小朋友和20名家長參與。美國中國文化藝術聯合協會主席、南灣小紅花畫院創辦人段昭南,在現場教授學生寫生技巧和比賽規則。華體會執行長紀念館代表李競芬則講述覽館內容和相關的歷史知識。

段昭南表示,組織該活動是為了加強學生社會實踐,豐富藝術創作素材,身臨其境學習和緬懷歷史,並認識到其背負的歷史責任,從而「珍惜現在的生活,勿忘歷史」。他還計劃讓南灣小紅花畫院與紀念館繼續合作,帶領更多的學生到此,結合繪畫和歷史教學,更多地了解世界和自身。

參與本次活動的13歲小朋友王煥丞向本報記者稱,該紀念館展出的內容豐富,他尤其對艦艇模型感興趣,於是在現場對照模型臨摹寫生。他稱,在紀念館作畫比平日在教室畫畫更加自由和豐富,「畫得比在教室\xf9塈痋C」

李競芬化身歷史老師,帶領學生和家長參觀展覽,介紹相關歷史,包括飛虎隊、飛機和艦艇機型和中美士兵的友誼等。李競芬感嘆小朋友的領悟性和記憶力,對飛機型號等細節記得一清二楚。李競芬介紹,許宸溢同學在聽完中美士兵的友情故事後,依照展出的歷史資料照片繪出中美戰士一起點煙的畫面,象徵二戰時期兩國間的友誼,並將完成的作品留在紀念館感受頗深,

世界學生繪畫比賽由美國中國文化藝術聯合協會、美國北加州華人文化體育協會、美國矽谷美術館主辦。

灣區